常見問題
為何公寓火災多?4大起火原因及5大預防措施,杜絕災源!
2020-09-29

為何公寓火災多?關鍵在於屋齡

台灣早期的居住型態除了獨棟透天外,最常見的就是樓層數較少的公寓型態。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統計,台灣還有將近410萬棟的老舊公寓。這些公寓除了外觀老舊之外,看似沒有其他問題,重新裝潢拉皮後也可以擁有嶄新的風貌。

但是,屋齡超過3、40年的老舊公寓,卻暗藏著不為人知、隨時都有可能引發火災的導火線。

4大公寓起火原因,這幾點你是否符合呢?

根據消防署的統計,「住宅火災」一直是建築物火災事件的首位,其中又以老舊公寓的火災事件比例最高。

而消防署也統計了關於老舊公寓的失火原因。目前居住在老舊公寓的你,快來看看符合以下哪幾點,說不定你正把自己暴露於高風險之中!

1. 電線走火。

這也是老舊公寓一直以來存在的問題,外觀裝潢可以重新設計,但往往很容易忽略電線老化問題。屋齡一旦超過3、40年,埋在牆壁內的電線,有可能早已老化不堪使用。如果沒有重新拉線,一旦用電超過電線的負荷,就很容易引發火災。

2.家電設備過於老舊。

當家電超過使用年限,內部的電線會因為累積太多灰塵、電線老舊導致運作不穩定,就會引發電路板短路、起火,若沒有及時察覺,火勢也將一發不可收拾。其中就以冬天用的電暖器最常引發火災,一般我們都會在睡覺時開著,讓房間暖和一點,也比較好睡;但是電暖器長時間放著都沒用,內部積塵或是某些電線被老鼠、蟑螂咬破、加上設備老舊,屋內的人又熟睡,短路起火後無法及時撲滅,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電暖器造成的火災悲劇都發生在半夜的原因。

3. 居住成員以老年人居多。根據108年全國火災事件統計中(詳情報告請點我),可以發現火災死亡的年齡層,60歲以上的老年人就佔了四成以上。

當老舊公寓住的只剩下老年人,很容易因為煮飯時瓦斯使用不當,或是對家電設備使用的警覺性較低,加上沒有安裝瓦斯警報器、火災警報器等居家安全設備,當真正發現火災時,整棟公寓可能早已陷入火海之中。

4. 沒有完全熄火的菸蒂。

家裡有愛抽菸的人可要注意了! 如果沒有確實將菸蒂的火熄滅就亂丟,正好旁邊有易燃物的話,俗話說的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有可能引發非常驚人的火勢。

但是,即便不幸發生火災,在火場逃生觀念俱全的情況下,為什麼還是經常有非常慘重的傷亡呢?以下我們繼續來分析。

公寓火災發生,為什麼更容易造成傷亡?

照理說,樓層數較少的公寓,逃生上理應不會太困難,但為什麼仍造成許多人葬身火海呢?

根據消防單位的分析與統計,造成老舊公寓火災傷亡慘重的因素有以下幾點:

1. 老舊公寓間的巷弄非常狹窄,消防車根本進不去,只能花更長的時間布置水線,幾乎錯過了黃金救援時間。

2.老舊公寓通常只有單一的出入口,針對2樓以上的火災,幾乎沒有其他可救援的路線。

3. 以前的老舊公寓幾乎都有加裝傳統鐵窗,但是卻沒有留任何開口,不僅阻礙屋內的逃生路線,就連消防員要破窗而入也必須耗費大量時間。這和前面二點的加起來,幾乎將老舊公寓打造成火災時難以逃生、救援的人間煉獄。

4. 老舊公寓的裝潢通常採用易燃性材質,進一步助長火勢。讓原本有機會逃生的契機,卻因為火勢一下子變大,瞬間將人困在火場內。

5. 在室內、走廊、樓梯間擺放大量雜物(易燃物),不僅助長火勢,更阻礙逃生路線。

算一算,國內還有將近410萬棟的老舊公寓,如果住戶無法建立更多預防火災的觀念以及逃生路線的規劃,老舊公寓的火災事件只會越來越多,這是大家都不樂見的。預防火災就應該從自家做起,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措施可以預防火災,有哪些調整可有利於火場時的逃生。

杜絕公寓火災與降低傷亡,這5大防災措施請務必做到

雖然目前尚未有任何針對老舊公寓消防設備的規範。但是,預防火災,「人人有責」。

從這幾個小地方做起,其實也能降低火災發生以及傷亡的機率;或是在火勢尚未擴大前,也能及時撲滅,避免天人永隔的悲劇一再發生。

l   電線的使用年限大約是15年,若你居住的公寓已超過15年以上,建議將屋內的老舊電線全部換新。尤其是現在高功率的家電越來越多,例如:氣炸鍋、熱水壺、烘碗機、電暖爐、電磁爐等等,為避免老舊電線不堪負荷,還是盡早請師傅抽換家裡所有電線吧!

l   加裝「火災警報器」、「煙霧警報器」、「瓦斯警報器」,就可以在火勢持續擴大前,做出緊急應變的措施。當然,如果能在家裡放個滅火器,也是不錯的選擇。

l   老舊公寓的裝潢幾乎都沒有防焰防火。因此,最好也將這些裝潢都更換成防火建材,至少火災真正發生時,不會助長火勢。

l   一定要淨空所有逃生路線,不管是騎樓也好,或是樓梯間、走廊、防火巷都一樣。所有住戶應該要共同規範不得將私人物品放置在逃生路線,以免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

l   有安裝傳統鐵窗的住戶,建議為鐵窗留個逃生開口,不要為了維持傳統鐵窗外觀的完整性,卻斷了自己逃生、他人救援的路線。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興起的「隱形鐵窗」,已經成為居家防護的熱門首選。不僅可以有效防止家中成員墜樓,也具有逃生便利的特性:只要在災難發生時,用專屬工具剪斷隱形鐵窗的鋼絲,就可以立即逃生,改善傳統鐵窗逃生不易的缺失。

原本安裝傳統鐵窗、尚未加裝任何防護設備的住戶,建議也可以換成隱形鐵窗。不論是在安全性或是逃生路線的考量上,隱形鐵窗都具有相當不錯的優勢。

 

CTA

高安隱形鐵窗提醒您,家中陽台是向外逃生的關鍵

為了居家安全,在陽台、窗戶安裝傳統鐵窗,卻導致逃生不易

拆掉又擔心墜樓問題

那麼你可以考慮「逃生方便」、「安全性也足夠」的隱形鐵窗

<可上安裝諮詢CTA或是更多關於隱形鐵窗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