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家中有鐵窗,該如何逃生?鐵窗安裝建議、逃生步驟及設備
2020-09-29

防盜的鐵窗,卻成為災難逃生的阻礙

從剛剛的二則新聞事件也不難發現,安裝傳統鐵窗若沒有注意逃生的關鍵,不僅會造成屋內人員逃生困難,更增加消防人員救援的難度。

話雖如此,傳統鐵窗和火場傷亡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是和以下四個原因綜合起來,反而讓傳統鐵窗成了阻礙逃生的元兇:

1. 沒有留下逃生開口。

大部分民眾都會擔心家裡遭小偷,所以選擇裝上整片的鐵窗,為的就是在出門時能多一份保障。卻往往忘記為自己留下「逃生開口」,導致火災發生時,屋內成員逃生不易、消防人員還要花時間破壞鐵窗,延誤救援的黃金時間。

2. 窗戶、陽台邊未加裝逃生設備。

依照內政部的《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11樓以上之高樓必須在每一個樓層都設置緩降機。這也代表11樓以下的建築物,不一定具有緩降機等逃生設備,尤其在低樓層的老舊建築物更是不常見,加上未開口的傳統鐵窗阻礙逃生,讓屋內成員的逃生機會更加渺茫。

3. 家中未裝設煙霧偵測或是火災警報器。

過去的老舊公寓、住宅,並不會特別加裝煙霧、火災警報器,導致火災一旦發生,屋內成員無法在第一時間獲得警示,錯失逃生機會。

等到火勢逐漸變大、濃煙密布,也只能往窗戶、陽台躲,如果又有安裝未開口的傳統鐵窗、也沒有相關逃生設備,火災的傷亡率也會大增。

4.  屋內裝潢幾乎都為易燃材質。
 

老舊建築物的裝潢幾乎都以不耐燃的木材為主,加上窗廉、壁紙、塑膠地板等輕裝潢,在當時也沒有防焰、耐燃的設計。在沒有裝設警報器的情況下,火勢迅速蔓延,若門口不幸被火勢及濃煙包圍,窗邊及陽台就成了唯一的逃生出口。

在家家戶戶幾乎都裝有傳統鐵窗的情形下,該如何迅速正確地從鐵窗逃生? 我們點出幾個大家一定要審視的幾個重點。


家中發生災害時,如何從鐵窗逃生?

當家中不幸發生火災,以下這二大步驟,大家一定要牢牢記住,才能提升存活、被救援的機率。

1. 確認火災與煙霧的來源,是來自室內還是室外。

我們假設你正處於家裡的房間內,若是火源及煙霧來自室內,只要秉持「向外、向下」的逃生原則,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若是火源來自室外,且門把已經有溫度、門縫有煙霧竄入,千萬不要奪門而出,這代表室外可能早已煙霧瀰漫。這時候一定要先找濕毛巾堵住門縫,避免煙霧持續竄入,並且確保房內的易燃物遠離房門,打開房內的窗戶。

2. 立即評估室內其他逃生出口,如:窗戶、陽台。
 

如果你家中的窗戶或陽台都有安裝傳統鐵窗,但是都沒有適當的逃生設備,甚至鐵窗也沒有任何逃生開口,那麼一定要立即打電話向消防局求救,並且明確告知位於的樓層以及室內的位置,冷靜地待在窗戶、陽台邊等待救援。

這樣看起來,如果被困於火場內,又加上傳統鐵窗阻礙逃生,獲救的機率相對來說好像低很多。

其實,在安裝傳統鐵窗前,就應該考慮很多逃生的因素,千萬不可貿然安裝整片、不具任何開口的鐵窗。接下來,我們將告訴大家幾個安裝鐵窗的重點,怎麼裝才能確保任何緊急狀況的逃生安全。


鐵窗怎麼裝才安全?

民眾為了居家安全或是防盜,都會直接在窗戶、陽台裝設傳統鐵窗,尤其是低樓層的建築物更是常見。

然而,在裝設前,以下三大重點,大家是否都有考慮進去呢?

1. 鐵窗的材質以及逃生口的預留,千萬別忘了給自己留條活路。

隨著防焰、耐燃的觀念逐漸普及,越來越多居家裝潢也開始重視防焰&耐燃的設計。

而傳統鐵窗以不鏽鋼或鋁製的材質為主,其實都不具有防火的特性。因此,裝設前一定要預留一個逃生口,以應付任何緊急狀況,利於屋內成員逃生。

2.裝設鐵窗除了預留逃生口,別忘了增設相關逃生設備。

一般低樓層的老舊公寓住宅,很少有緩降機等逃生設備。因此安裝鐵窗後,別忘了增設緩降機,這樣才能在火災發生的第一時間,從鐵窗的逃生口逃出火場。

當然,如果能添購一些滅火器放在家裡,也有機會及時撲滅火勢,避免釀成更大災難;安裝簡易的煙霧偵測器和火災警報器也都可以爭取更多的逃生時間,而且五金行都買的到,幾百塊就能大大增加居家安全性,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安裝!

3. 可以考慮安裝近幾年興起的隱形鐵窗。


比起整片的傳統鐵窗,近幾年興起的隱形鐵窗,以鋼繩布置而成的鐵窗,不僅更具美觀,在安全性以及防盜性可以說是大大升級。當火災發生時,只要用安裝時贈送的電工鉗將鋼繩剪斷,就可以立即逃生,完全不會有逃生上的問題。如果大家想要了解更多有關隱形鐵窗的介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可放上隱形鐵窗介紹文超連結),裡面有非常詳盡的介紹以及安裝流程。

考慮得越周全,鐵窗安裝所的價值就越高。但光是安裝鐵窗還是不夠,對於二樓以上的建築物,最好再增設一些相關的逃生設備,才有助於逃生。


鐵窗逃生設備有哪些?

除了剛剛提到的煙霧偵測器、火災警報器、緩降機等等居家安全設備。針對火災發生時的逃生設備,大家準備了多少呢?

l   無論加裝何種傳統鐵窗,一定要記得預留逃生開口,並且要定期檢查逃生口的開啟是否順利。

l   若是加裝隱形鐵窗,逃生專用的電工鉗,是否有放在顯眼易取得的位置呢?

l   樓層數較少的建築,是否有安裝緩降機或是逃生梯等逃生設施?

l   火災發生時,通常會導致停電,家中是否有安裝明確的逃生指示燈呢?

有了這些逃生設備,才能在安裝傳統或是隱形鐵窗時,避免失去逃生的機會。因為在過去的居家型態中,為了防止小偷入侵,安裝傳統鐵窗早已成為常態。

但由於缺乏周全的考慮,往往斷送逃生的機會,因而造成許多天人永隔的悲劇。

希望透過本篇文章,可以喚醒大家對於逃生的意識,在安裝鐵窗,提升居家安全以及防盜的效果之下,也可以兼顧逃生便利的重要關鍵。

 

高安隱形鐵窗提醒您,家中陽台與窗戶是向外逃生的關鍵

家中有傳統鐵窗,擔心逃生不易,但拆了又擔心無法防墜,可考慮逃生方便的隱形鐵窗

隱形鐵窗安全安裝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