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隱形鐵窗缺點有哪些?安裝前不可不注意的5大重點(建材差異、安裝時間、拆卸問題、相關限制)
2019-10-16

隱形鐵窗有缺點嗎?安裝前須注意什麼?雖然隱形鐵窗防盜效果佳,仍然要有人為的配套措施,以下整理隱形鐵窗安裝以及防盜的8個缺點,幫助你評比隱形鐵窗優劣勢。

 

相信各位爸媽,肯定知道「居家防墜」對於保護孩子來說有多重要!一個疏忽的小細節,都可能造成孩子不慎跌落受傷;平常每每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總會見到相關事件登上新聞版面,令人心疼。然而,徹底的居家防墜該如何做呢?除了避免讓孩子獨處於家中,像窗台、陽台等高危險區域,更是得做緊防護措施!

 

當然,針對這些危險區域,你有很多種採取防墜的方式,其中一種是近幾年來漸受到歡迎的「隱形鐵窗」。但,隱形鐵窗到底是什麼?它的優劣為何?安裝前又該注意些什麼呢?這篇文章就來一一解答大家的疑問吧!

 

 

「隱形鐵窗」是由鋼絲繩組合成的安全防護網,大多被架設在陽台或窗戶上、形成條狀,從大樓外15~20公尺的距離幾乎看不見。設計宗旨是透過鋼絲繩在墜樓意外發生時,以高拉力擋住墜落的人事物,可以承受 250 公斤以上的拉力,一般人拉也拉不動。遇到危險時,使用逃生剪就能拆除,不影響逃生安全;若再搭配防盜器,小偷一動就蜂鳴大作,防盜效果絕佳。可以說,隱形鐵窗是集結「防墜、防盜、安全」等功能於一身的萬用設施。

 

隱形鐵窗存在哪些缺點?

雖然隱形鐵窗聽起來很萬用,但仍有它的缺點!以下就來揭露三大隱形鐵窗缺點,希望能幫助各位爸媽在考慮安裝防墜措施前,對隱形鐵窗有更充分的衡量與評估。千萬別因為未將這些隱形鐵窗缺點納入考量,而浪費了寶貴的金錢!

缺點一:下雨天/夜間/週末難動工,施工時間頗受限

 

想必對許多爸媽來說,每分每秒都是珍貴的資產。然而不幸地是,由於安裝隱形鐵窗的過程中會製造不少噪音,許多社區管委會都有明文規定週末及連假不能動工,夜間施工也可能引來鄰居的抗議,若要安裝,恐怕只能犧牲平日上班時間。再加上施作隱形鐵窗時需要在牆面上鑽孔,並填補防水劑,所以安裝時的牆面必須為乾燥狀態,若下雨就會影響施工的品質,施工機具也可能造成觸電!

 

也因此,「施工時間大受限」是隱形鐵窗的一大缺點!然而,你一定想問,通常在安裝隱形鐵窗時,到底需要多少施工時間呢?以最常見的「兩片玻璃式的窗戶」來說,約 1 小時內即可完成;而一般家庭陽台約耗時 2 小時。

 

 

 

也就是說,除非有特殊需求,安裝隱形鐵窗其實花不了太多時間!各位爸媽也不妨轉換個角度思考——或許趁著平日送小孩去上學後,進行家中隱形鐵窗的安裝及工程,即可同時避免施工的粉塵、噪音、危險器具等接近孩童,進而影響孩子們的健康與安全。

 

缺點二:建材影響安裝品質,安裝前需謹慎評估

 

由於在安裝隱形鐵窗時,會需要在建材上鑽孔、固定鋁框,故建材將會大力影響安裝的品質與安全性,安裝前必須經過專業廠商的評估與衡量。

 

一般而言,最適合安裝的建材是水泥牆、壁磚,其材質堅固耐用,師傅能在縫隙上鑽孔,既不影響安全、亦不會破壞建材。相對地,欄杆、鋁框、大理石與特殊材質等較難施工,必須搭配其他的固定補強措施,進而會連帶影響安裝費用與施工所需時間,隱形鐵窗完工後的穩定程度也較不如水泥牆、壁磚來得好。

 

或許你也想問,「安裝隱形鐵窗需要在牆壁上鑽孔,會不會產生漏水、滲水的問題呢?」

 

其實,基本上隱形鐵窗的安裝,螺絲長度並不會破壞到本體的防水層,施工時師傅也會在鑽孔的孔洞上以矽利康填補。而像我們高安鐵窗,除了使用矽利康之外,還會在螺絲補上防水劑,以達到牆面的雙層保護。所以,大家大可不必擔心,隱形鐵窗並不會有漏水滲水的問題!

 

 

缺點三:隱形鐵窗拆卸較麻煩,居家清潔不容易

 

最後一項隱形鐵窗缺點,想必會造成許多人相當頭痛——安裝隱形鐵窗後,面臨些許居家清潔上的問題該如何解決呢?舉例而言,若裝設在隱形鐵窗外的冷氣機需要修繕,這時該怎麼辦?若隱形鐵窗與玻璃窗離得太近,又該怎麼清潔窗戶外部與紗窗?


別擔心!高安隱形鐵窗自行研發隱形鐵窗「快拆」裝置,可以讓你自行拆卸與重新復原隱形鐵窗,重複使用、也不影響安全性,用在清洗或維修冷氣室外機時使用;若隱形鐵窗與紗窗位置距離太近,也可以在丈量時,跟師傅溝通使用特殊工法將窗戶與隱形鐵窗中間的間距拉大;若經測量後固定位置強度評估符合標準、可安裝,就能省去這個的困擾啦!

 

 

缺點四:隱形鐵窗鋼絲繩一把電工鉗就能剪斷,防盜效果有限

 

隱形鐵窗缺點最大的理解會在於,鋼絲繩看起來很容易被剪斷。實際上在隱形鐵窗完工後,一把電工鉗就可以讓住戶在災難發生時快速剪開逃生出口,這樣也很容易讓小偷利用此缺點闖入。

所以高安鐵窗會建議安裝隱形鐵窗,還需要再安裝一個防盜器。只要有人剪斷鋼絲繩就會讓警報器發出120分貝的聲響,也能再串接到連線系統,立刻通知保全公司。這樣一來就能兼顧隱形鐵窗的防盜。

 

 

缺點五:公寓大廈管理相關法規限制隱形鐵窗等的安裝,讓安裝前需申請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公寓大廈防墜設施設置原則上面都詳細的規定。第八條規定在家中需要有12歲以下的小孩或65歲以上的老人方能安裝。

當然安裝前也需要報備管理委員會,讓委員會知悉要安裝隱形鐵窗的事情。

 

總結上來說,隱形鐵窗的好與壞……

 

近年來,隱形鐵窗無論是在安全性、美觀性、實用性等層面,都受到許多人的大力推薦;若選擇了對的廠商,保固十年期更是絕對沒問題,安裝一次即可防止孩子的墜樓危險、心安使用到他們長大!然而,隱形鐵窗仍存在著其限制,以上揭露的三項隱形鐵窗缺點,希望能幫助你對隱形鐵窗有更充分的資訊掌握、在安裝前有更完備的的心理建設及事前準備!

 

 

若以我們的品牌高安而言,我們知道爸媽們最重視產品或服務的「CP 值」,因此選用提供

 

 

1日本品質最佳的鋼絲繩,保證一次安裝

2十年保固——鋼絲繩不斷裂、底座不變形

3「免費丈量」服務,則能為你進行費用估算、評估安裝品質

4「週末施工服務」希望能給予大家更方便、更便利性的安裝時間選擇。

5高安研發的「快拆裝置」,讓大家在安裝鐵窗後,還能輕鬆維護居家清潔!

 

 

如果各位爸爸媽媽在看完文章後,對隱形鐵窗還有更多疑問、想了解更多,不妨點入我們高安粉絲團,裡頭有豐富詳盡的解釋!


>【高安隱形鐵窗官方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