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隱形鐵窗、傳統鐵窗哪個好?3大安全性評比,幫助你辨識鐵窗需求
2021-04-22

什麼是隱形鐵窗? 和傳統鐵窗差在哪?

其實隱形鐵窗對一般大眾來說應該相當陌生,除非本身喜歡居家修繕DIY,否則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什麼是隱形鐵窗。

隱形鐵窗引進台灣已經有一段時間,在102年政府也開始鼓勵新建大樓及一般民眾安裝,不過隱形鐵窗並非真的隱形,它是由數十條鋼絲繩圍成的條狀防護網,從建築物外觀看上去不明顯,才有了隱形鐵窗的名稱。

目前大部分的房屋仍然以傳統鐵窗為主流,但是和隱形鐵窗相比,不僅破壞建築物外觀,發生火災、地震時,也容易影響逃生路線,想要守護居家安全反而變成求生的絆腳石。

相對地,隱形鐵窗就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發生,如果真的有逃生需求,只要使用附贈的「逃生鉗」剪斷鋼絲就可以立即逃出現場。

尤其管委會在近幾年更規範了大樓安裝傳統鐵窗的相關條例,想要安裝還得先經過其他住戶的同意;雙北市更在民國95年明文規範所有新建的建案不得擅自加裝傳統鐵窗,這也讓符合建築法規的隱形鐵窗成了最佳替代品。

一張表格讓你更清楚傳統鐵窗和隱形鐵窗的差異。


 

傳統鐵窗

 

隱形鐵窗

  1. 破壞建築物外觀
  2. 視覺上有切割感

外觀

距離15公尺以上幾乎看不見

難以破壞,影響逃生路線

逃生

只需剪斷鋼絲即可逃生

只需螺絲起子或油壓剪即可入侵

防盜

  1. 低樓層可能也容易被小偷剪斷
  2. 但可搭配防盜蜂鳴器嚇阻

間隙過大,體型瘦小的小孩或寵物仍有穿透墜樓的疑慮

安全性

間隙小,不易有穿透危險

  1. 需經過管委會、住戶同意
  2. 雙北市禁止新建案安裝

安裝

  1. 符合建築法規
  2. 可任意自行安裝

 

為什麼要用隱形鐵窗?

每年發生孩子或寵物墜樓的意外不曾少過,而我們也可以發現這些家庭幾乎都沒有安裝防護鐵窗、甚至是有些案例雖然有安裝傳統的防護鐵窗,卻仍然發生墜樓憾事,這是為什麼? 

我們就以三種常見的居家情境來切入:

1. 家中有年幼的嬰兒或幼童,雖然有法律規範不可將孩童獨自留在家中,但我們不可能時時刻刻盯著孩子,當孩子爬到陽台、窗戶邊,如果沒有防護鐵窗的保護或是傳統鐵窗間隙過大,孩子隨便一個角度可能就墜樓。

2. 有越來越多人喜歡養寵物,但是體型相對嬌小的貓,別以為牠們的平衡感很好,跑到窗邊和小鳥玩不可能墜樓,其實每年墜樓的寵物也不在少數。

3. 如果住的樓層高一點,即便安裝傳統鐵窗也偶爾會發生鴿子襲擊的事件,飛進陽台、家裡造成居家困擾。

由這三個居家常見情境可以發現,沒有安裝防護鐵窗容易發生意外是大家都不樂見的事情,然而傳統鐵窗「間隙過大」的問題仍有機率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而隱形鐵窗正好彌補這個缺點,透過密集的鋼繩可以形成更安全的防護網,減少憾事發生。


隱形鐵窗VS傳統鐵窗安全性3大評比

其實在過去的觀念中,有些人會認為安裝傳統鐵窗會破壞建築物的美觀,更有人覺得傳統鐵窗是居家安全的唯一首選,然而隨著每年墜樓、逃生不易的意外事件頻傳,居家安全的問題值得所有家庭重新思考。

不過話雖如此,傳統鐵窗仍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但是在隱形鐵窗面前,就顯得相形見絀,以下我們針對三大安全性,為大家做完整的評比:

1.   防盜性:

誰都不希望被小偷光顧,加裝傳統鐵窗看似難以入侵,其實只要一支油壓剪甚至是螺絲起子就可以輕鬆拆卸;而隱形鐵窗也很容易被剪斷,雖然可以加裝蜂鳴器或攝影機達到嚇阻警示的效果。但其實真的有心要偷,再怎麼安裝防盜窗、警示器都沒有,因此就防盜性的評比來說,我們認為隱形鐵窗仍然佔有一點點與科技結合的優勢。

2.  防墜性:

傳統鐵窗為了彌補美觀上的不足,經常做成各種不同的造型,但間隙不一和過大一直是為人詬病的問題,不僅讓宵小有機會趁隙入侵,更容易導致家中成員墜樓的意外;而隱形鐵窗的每一個間隙可以控制在15公分以內,而且大小一致,可以有效防止孩童和寵物穿過,降低墜樓的意外。因此這項評比,由隱形鐵窗勝出。

3. 耐用性:

以不鏽鋼或是鋁合金材質的傳統鐵窗來說,耐用性確實不錯,但是生鏽就很容易影響其堅固以及安全性,尤其是焊點、鎖螺絲的部分,如果鏽蝕太嚴重,會導致鐵窗變得脆弱,可能經不起小孩一撞,就連人帶窗一起墜樓,而且也無法做到售後保固的部分,也沒零件可替換,有鏽蝕、鐵窗斷裂的問題只能換掉整扇鐵窗,耐用度雖高,但後續問題更值得考慮。

而隱形鐵窗雖然也會有生鏽問題,但是透過更好的合金材料和尼龍包覆,是可以延緩生鏽的時間,如果擔心生鏽斷裂的疑慮,也可以更換有問題的鋼繩就好,可降低未來的維護成本,像高安隱形鐵窗就提供完整的10年保固,讓所有安裝的家庭都可以無後顧之憂。因此我們認為就材質的特性,耐用度其實差不多,但加入生鏽、可替換的條件之下,隱形鐵窗還是更有優勢。

 

無論是鄉下還是都市,放眼望去幾乎還是以傳統鐵窗居多,安全性當然有,但是翻開過去所有墜樓、逃生失敗的新聞,傳統鐵窗似乎也把家變成一座「安全又危險的監獄」。

而隱形鐵窗的誕生,不僅彌補了傳統鐵窗在各方面的不足,安裝場合也相當多元,窗戶、陽台、樓梯間都能安裝,也將居家安全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擔心家中鐵窗不安全嗎?聯繫高安,讓我們替你把關!

「隱形鐵窗」是採用不鏽鋼絲繩做成的安全防護網,其鋼絲繩比起傳統鐵窗材質更堅韌、耐用,同時隱形鐵窗也符合建築法規。近幾年有越來越多新建案採用隱形鐵窗的做法,讓建築外觀不因鐵窗而造成突兀感,既安全又美觀!

為什麼要選擇高安隱形鐵窗?5大特點報你知

  1. 日本品質最佳的鋼絲繩,保證一次安裝
  2. 十年保固——鋼絲繩不斷裂、底座不變形
  3. 「免費丈量」服務,則能為你進行費用估算、評估安裝品質
  4. 「週末施工服務」希望能給予大家更方便、更便利性的安裝時間選擇。
  5. 高安研發的「快拆裝置」,讓大家在安裝鐵窗後,還能輕鬆維護居家清潔!

若你想深入了解隱形鐵窗,或想知道自家適不適合安裝,歡迎聯繫高安隱形鐵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