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火災怎麼逃?火災逃生5大流程解析,火災別急著跑出去!
2021-04-21

火災逃生流程前置作業:預備好避難器具

不管你是哪一種住家類型,都應該準備一套避難器具,才能在火苗尚未釀成更大的火災前,搶先逃出火場,避免受困其中。以下的避難器具,你準備了多少呢?

l   緊急照明設備:火災發生時,現場有極大可能會跳電或斷電,甚至會有濃煙產生。因此緊急照明設備絕對是家家戶戶必備的避難器具之一,不管是手電筒、露營燈、USB式的LED燈都好,必須確保視線清楚,才有機會立即逃出火場。也別忘了定期檢查電池是否有電,以免緊急狀況發生時無電可用。

l   逃生設備:如果居住的樓層比較高,或是一般3、4樓層的民宅,在陽台或屋頂建議加設滑台、避難梯、避難橋、救助袋、緩降機、避難繩索、滑杆等避難器具,以利火災時逃生。也別忘了定期檢查這些設備運作是否正常,以免緊急狀況發生時根本沒有逃生機會。

l   逃生輔助器具:如窗戶擊破器、油壓剪、滅火器等等,都是不錯的避難器具,能降低逃生受阻的情形。

l   其他避難器具:如火災、瓦斯警報器、灑水器等等設施,也可以在火災發生的第一時間內,為屋內的人爭取更多逃生時間。

 如果家裡已經有這些避難器具,除了可以爭取更多逃生的時間外,也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但是,除了有這些器具,我們一定有要有正確的逃生流程,才可以讓自己免於危險之中!

火災逃生流程1:確認火災嚴重性

大家一定要記得,倘若不幸發生火災,「千萬別急著逃命!」

應該在火災發生時,用最短的時間判斷火災的位置與嚴重性:

A. 火災發生在室內還室外?

Ø   如果發生在室內,我們也可以參考由新竹消防局所撰寫的防災常識集,學習正確的滅火觀念,在尚未發展猛烈的火勢前,我們可以試著自行滅火。但如果火勢無法自行撲滅,請盡速離開現場關起門避免火勢與煙霧蔓延,並通報消防局,以免釀成大禍。

Ø   如果發生在室外,想從大門逃生前,一定要先摸摸看門把會不會很燙! 如果會,代表起火點距離大門不遠,千萬別貿然出去。如果同時也有濃煙從大門口縫隙竄進來,一定要立刻用濕毛巾塞住門縫,減少濃煙竄入室內,並且立即撥打119後,立即往火、煙、熱的反方向尋找其他出口逃生。

B. 逃生方向-火災時到底要往上跑還是往下跑?

請大家一定要記住,發生火災時,煙霧一定都是往上升,平均上升速度可達到每秒3~5公尺(也就是每秒上升至少一個樓層),但人類往上跑的速度卻只有每秒0.5公尺。簡單來說就是:「沒有任何人跑得贏煙!

所以火場逃生時請秉持「往下往外逃生」的原則。如果火災在室外,但是大門手把不燙、也暫時沒有濃煙來襲,請一定要迅速下樓往外跑,但千萬不要搭乘電梯,以免停電受困其中。

但如果往下的逃生路線不幸被火勢及濃煙擋住,一定要立即逃回屋內關起門、濕毛巾塞門縫後等待救援,盡可能別再亂跑,「待在室內避開火勢與煙霧」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躲在浴室! 很多人認為浴室有水一定是最安全的避難地點。

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大部分浴室廁所的門都是塑料做的,動輒幾百度的火勢不用1秒就能燒毀塑膠門,加上有些浴室並沒有開窗。所以,躲浴室只會增加被濃煙嗆死或燒死的風險! 浴室和廁所從來都不會是火場的避難場所。


火災逃生流程2:設法對外求救,盡力尋找安全區域

若是仍然無法順利逃生,除了設法對外求救,一定要尋找一個相對安全的區域,為自己爭取更長的存活時間,冷靜等待救援到來。 我們就針對一般透天獨立住宅以及公寓大廈集合式住宅的居住型態,分別說明不同的逃生流程。

A. 一般透天民宅。

民宅的逃生路線以樓梯、陽台、窗戶邊居多。如果火災發生在最高樓層,在火勢尚未蔓延至中低樓層時,只要迅速往下往外跑,基本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危險。

但如果是發生在中間的樓層,且火勢與濃煙都已經蔓延到房間門外,千萬不要開門或是躲在浴室、衣櫥裡、床底下,這樣只會增加救援的困難度,往上跑也非明智之舉,只會讓自己陷入火海和濃煙之中。

應該要遠離火勢與煙霧,並且用濕毛巾摀住口鼻、濕棉被裹住自己,待在房內的窗邊或是陽台等待救援。如果有在陽台或窗戶邊裝設逃生設備,當然就可以立即往一樓逃生。

B. 公寓大廈。

居住人口更多的大樓,火場逃生的概念也是一樣。但因為人多,逃生時很容易造成推擠,不僅容易受傷,也很容易發生盲從的效應。意思就是說,當緊急災難發生時,人的下意識會往離自己最近的出口逃生,而這個動作往往忽略了火場判斷的嚴重缺失:「明明火災發生在比自己還低的樓層,卻跟著大家一起往下跑,濃煙與火勢隨著樓梯往上蔓延,想要再回頭時,恐怕已經來不及。」

所以,居住在大樓型態的火場逃生第一要點,就是先判斷火勢到底在哪裡,再迅速決定逃生的方法與路線。如果是比自己更高的樓層,只要迅速往下往外跑,基本上都能成功逃出;如果是比自己還要低的樓層,待在室內並且靠近窗邊或陽台等待救援才是保命的最佳方法。

但如果不幸夾在二個發生火災的樓層中間,且室內已被濃煙攻佔,切記一個原則:「離地面大約20cm的地方,通常還有殘存的空氣」,所以要立即用濕毛巾摀住口鼻並蹲低姿勢,沿著牆角逃生到安全門或是安全梯,通常安全門都有防焰防燃的設計,而且在樓梯間的角落也都會有殘存的空氣,盡可能地躲在安全門後,並且蹲低姿勢呼吸階梯角落的空氣,為自己爭取最大的獲救機會。

 

高安隱形鐵窗提醒您,家中陽台是向外逃生的關鍵

陽台作為火場逃生路線的第二選擇

卻因為加裝傳統鐵窗導致逃生不易

消防隊員也必須花一段時間進行破壞

黃金救援時間很可能就這樣錯過了

-

為了居家安全安裝傳統鐵窗,卻導致逃生不易

拆掉又擔心墜樓問題

那麼你可以開始考慮「逃生方便」、「安全性也足夠」的隱形鐵窗

<可上安裝諮詢CTA或是更多關於隱形鐵窗的介紹>